首页 > 法律是什么

因征地上访涉嫌寻衅滋事罪被逮捕

2020-01-06 A- A+

  因为对征拆补偿不满意,在无理要求被拒绝后,邀集多人前后十余次到市赴省进京上访,并以非法上访相要挟向政府工作人员索要大量钱财,近日,犯罪嫌疑人孔某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鼎城区公安局依法执行逮捕。

  犯罪嫌疑人孔某是沅江隧道(江南段)的房屋征拆户之一,在2016年12月完成了房屋征收补偿协议的签订和倒房。孔某家的住房房产证注明为普通住宅,按相关政策规定,在按照普通住宅征收标准基础上加价20%后为7000余元每平方,其两间三层的房屋将获得330余万元征拆补偿款,当看到周边商用房征收标准为17000余元每平方的标准、两者之间存在较大差距后,孔某很快变卦,向相关部门提出了要将其房屋按照商用房标准予以征收补偿的无理诉求。在无理诉求遭到拒绝后,孔某随即邀集部分同批次房屋征收户共7户,前后十余次到市、省、中央各级信访部门上访,对红云街道办的征收工作造成了非常负面的影响。

  在此期间,为保证征拆工作和沅江过江隧道施工的顺利进行,沅江隧道(江南段)指挥部、鼎城区征收办、鼎城区红云街道办、红云街道德安社区分别多次组织协调,向孔某等人解释了相关征拆补偿政策,并就驳回其无理诉求所依据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进行了文字回复,但孔某不予认可,坚持要通过上访维护其所谓“合法权益”。2017年7月,当孔某等人第二次到国家信访局上访时,孔某向前来接访的街道办工作人员提出了“由政府为其两个女儿购买的两套商品房支付房屋契税”要求,否则将继续留在在北京上访,工作人员迫于无奈答应了其无理要求,在回到常德后,红云街道德安社区向其支付了2.6万余元购房契税,双方签订了所谓息访协议。

  孔某并没有就此打住,反而变本加厉,邀集其他6户征收户继续缠访。2018年1月,孔某等7人再次到京上访,并向前往接访的街道办工作人员提出,要为她们报销之前开支的所谓“上访费”每户5000元,否则拒不返回“在北京过年”。为劝其返回,街道办工作人员只得答应,为其每户支付上访“差旅费”5000元合计3.5万元。

  孔某等人在返回常德后,又向德安社区提出条件,要求为包括自己在内的7户上访户每户追加补偿款20万元,否则将“上访到底”。在自己的无理要求被拒绝后,孔某等人在今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再次进京上访,后被社区工作人员接回。为向街道办施加压力,5月10日,孔某再次邀集其他几人绕道来到益阳,准备乘火车再次进京上访,被红云街道办工作人员发现后接回。

  鼎城区公安局红云派出所在受理此案后,迅速开展调查取证,收集掌握了孔某的犯罪证据,于5月10日将孔某刑事拘留。通过深入调查发现,与孔某同批次的征收户对孔某等人的“大闹多得、不闹不得”的做法早已颇有看法,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要公平处理,孔某所在的德安社区更是因其反复缠访已经无端耗费了近20万元。5月24日,经鼎城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鼎城区公安局对涉嫌寻衅滋事罪的孔某执行逮捕。目前,身陷囹圄的孔某表示对自己的行为已感到悔悟,但等待孔某的将是法律的公正判决。

  警方提醒:信访诉求必须依法、理性表达,绝不要心存侥幸,肆意触犯法律底线。合理合法的诉求只有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才能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无理上访、重复上访、越级上访将占不到半点便宜,任何形式的非访、缠访、闹访以及扰乱滋事等违法犯罪行为都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中国网 ,不代表农权网的观点和立场

精选精彩评论/登陆才可以发表评论

表情: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