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民权利 > 农民工 > 农民工生活

农民工注意:户口“农转非”,是好事还是坏事?

2017-06-15 A- A+

  我国的户籍制度,历史以来一直都是不平等的,分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这两者虽然只差一个字,但是在福利待遇、政策倾向方面却大有不同。

农民工

农民工

  以往有很多农民拼了命找关系转城市户口,户口“农转非”成为真正的城里人,那么户口农转非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呢?

  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的区别还真挺大的,农业户口有各项农村补贴,还有永久使用权的宅基地和土地、林地等等,农村人的养老、看病等等都是大问题。

  对比城市户口,城市户口没土地,房屋产权仅有70年,虽然没有各项补贴,但是城市的社保制度和养老更完善,低保也比农村高,教育、就业、交通、医疗等等方面都优于农村。

  拿低保为例吧,农村低保是1500一年,而城市低保高达4000一年。差别不言而喻。

  这么看来,很显然城市户口的福利条件是比农村户口好很多的,现在正在传农业户口被取消的消息,那咱农民一旦户口“农转非”之后,是不是就能享受到城市户口的待遇呢?之前农村户口享受的福利待遇会取消吗?土地、宅基地又怎么划分呢?

  显然户籍制度的统一,目的就是要缩小城乡之间的距离,让农民享受到更多的福利。现在政策规定了,户口农转非之后,除了能享受到跟城市人一样的福利待遇,农村的各项补贴、土地和宅基地的使用权,以及农村拆迁款等等福利,一份都不会少!

  这样看来,取消农业户口之后,农民将会享受到优于城里人的待遇。但是,农民放弃了宅基地,耕地举家入城,要工作没工作,要保障没保障,一大家人要生活,况且住进小区,电费水费贵,还有物业费,暖气费,天然气费等等都要钱,钱从何来?农转非,真的可行吗?

精选精彩评论/登陆才可以发表评论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