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民权利 > 农民工 > 农民工维权

农民工维权问题为何如此之难?

2017-05-12 A- A+

  现实总是有那么多的不公平,农民工为了养家糊口,迁就包工头,盲目干活,但是最终却无法得到自己应该获得的权益。遇到这种情况,农民工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呢?

农民工维权

农民工维权

  城市建设离不开农民工,可是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这些农民问题却日渐突出,如何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也成为众所瞩目的热门话题。

  上亿的农民工把青春奉献给了城市,到头来,却是卷包袱回农村。有人说了,落叶归根,回家也没有什么不好,好!我们暂且撇开最后的结局不说,我们来说说农民工在工作中遇到的不公平待遇吧。

  农民工,所学知识有限,生活相对闭塞,获取信息渠道单一,维权意识和能力也很差。受历史条件所限,他们工资收入很低,基本上没有任何福利保障。

  担心被拖欠工资,工资被发硬币,也只能硬着头皮收下

  不久前,来自湖南的唐先生向媒体求助称,其最近在广州番禺区化龙镇一公司做建筑工,因不满老板经常要其加班而辞职,老板用近3000元的硬币作为工资来支付给他,一个星期的时间里,他跑了7家银行网点才兑换了1260元。最终,农业银行珠江广场支行同意为唐先生兑换,两个窗口、人工花费1个小时帮其兑换了全部硬币。期间,唐先生也为此报过警,但报警后警方要求双方协商解决,而唐先生也担心,如果他不收下这些硬币工资,老板若是不给他发工资,他更是得不偿失啊。

  农民工工伤认定,为何如此之难

  28岁的镇安小伙汪泽宝在三原一工地工作时右脚跟粉碎性骨折,因为需要办理工伤赔偿,哥哥替他申请工伤认定,然而三个多月去了沣东新城、西咸新区、未央区、省市的5级人社部门多次,却因管辖权问题依然搁置。为何这个工伤认定如此之难呢?不排除政府部门推诿扯皮、不作为等现象,但有一些却是源自于部门的职责权限不清楚、不明晰。

  现实总是有那么多的不公平,农民工为了养家糊口,迁就包工头,盲目干活,但是最终却无法得到自己应该获得的权益。遇到这种情况,农民工该如何处理自己面临的困境呢?

  农民工可以通过以下四种途径进行维权!

  1、协商进行解决。

  就劳动纠纷问题直接进行协商,这不是必经程序,双方可以协商,也可以不协商,完全出于自愿。

  2、申请进行调解。

  当事人就已发生的劳动纠纷向劳动纠纷调解委员会申请其调解程序。

  调解程序也由当事人进行自愿的一个选择,调解协议不具有其强制的执行力,如果双方当中有一方反悔了,那么同样的也可以向仲裁机构去申请仲裁处理。

  3、仲裁处理。

  当事人将纠纷提交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进行处理的程序,如果想提起诉讼打劳动官司,必须经过仲裁程序,不能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

  4、诉讼解决。

  即我们平常所说的打官司。诉讼程序的启动条件是由不服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裁决的一方当事人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后启动的程序。

  虽说有立法保护,但是由于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的事情还是层出不穷的,我们不能让农民工流了血汗又流泪,解决农民工问题,这不是一个群体的问题,是我们这个社会大家庭都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更是一个体系性的课题。解决农民工问题,我们还在路上,任重道远......

精选精彩评论/登陆才可以发表评论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