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民权利 > 农民工 > 农民工维权

农民工讨薪难 如何用法律武器维权权益?

2017-05-12 A- A+

  近日,一名年仅14岁的女孩从河北一座16层高楼坠下身亡,生前最后的那句“我要和爸爸妈妈一起去要回工钱”说出了年末农民工讨薪大军的心底伤痛。

  据国家统计局截止到2012年底的官方数据显示,中国农民工数量已超过2.5亿。他们中的大多数背井离乡,生活于社会底层,从事着繁重的体力劳动,但合法权益却得不到保护。他们的工资被无故拖欠,以至于集中于年末岁尾的讨薪事件此起彼伏。

农民工讨薪

农民工讨薪

  现象:讨薪事件层出不穷,极端方式屡见不鲜

  “讨薪难、无社保、怕工伤、工作不稳定”,是当前农民工群体面临的几个最主要难题,由于直接牵涉切身利益,“愁讨薪”成为最迫切解决的问题之一。

  媒体曾报道,130余名在贵州务工的四川籍农民工,讨薪无果,无计可施,为引社会关注,有两人爬上工地40米高的塔吊一住68天,结果却被长时间拘留。另据重庆媒体报道,丈夫长期讨薪被拒后,三峡库区重云阳县龙泉村的农妇熊德明因有幸见到路过本村的时任总理温家宝,大胆向总理说了“实话” 后,终为丈夫李建明讨回了被拖欠一年之久的工钱2240元。

  为讨到自己的血汗钱,农民工想尽了各种办法:有的进行群殴,有的天天上访,有的跳楼自杀,有的求助法院,有的在政府门前集体下跪,有的对老板或政府领导进行围、追、堵、窃……

  支招:遭遇欠薪时应如何拿起法律武器维权

  应该用什么样的方式来解决农民工讨薪难的问题呢?齐鲁律师事务所杨天宇律师表示,遇到拖欠工资问题时,首先可与用人单位进行协商,协商后得不到解决,就应采用行政方法解决,向劳动监察部门进行举报。如果以上途径均不起效,便可委托律师进行追讨,即通过律师进行调解,调解不果可申请劳动仲裁,若对仲裁不满的话还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

  “最有效的方式是到当地劳动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通过劳动仲裁下达的裁决书,向单位讨要薪水。”杨天宇律师表示,如果劳动仲裁不予受理或者当事人感觉仲裁不公,可以在15天内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直接通过法院判决执行。

  其实,针对农民工权益保障、劳动安全等突出问题,《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要求,要从严格执行劳动合同制度、保障农民工职业安全卫生权益等方面,依法规范农民工劳动管理。

  此外,《意见》要求,所有用人单位招用农民工都必须依法订立并履行劳动合同,建立权责明确的劳动关系,并严格执行国家关于劳动合同试用期的规定,不得滥用试用期制度侵犯农民工权益。

  “没有签署劳动合同的农民工群体也可维权,不仅如此,用人单位不按法律签合同也是违法的,农民工还可以向用工方主张双倍工资。”

  答疑:面对各类欠薪状况如何应对

  问题①:如果包工头拖欠工资,但因刑事犯罪已被拘捕或已经死亡,应该如何追讨工资?

  解惑:可起诉死者财产继承人。农民工主张民事权利是不受限制的。

  问题②:如果是市政工程拖欠工资,该向哪个部门投诉?

  解惑:根据承建主体和雇佣关系,确定管辖范围,向有管辖权的部门投诉。

  问题③:在没有进行工商注册的“黑工厂”打工,区、县劳动部门都不受理,应该怎么办?

  解惑:应当向法院提供证据,起诉实际经营者,通过司法程序解决问题。

  问题④:如果拖欠工资的工程由部队开发,地方处理不便,该向哪投诉?

  解惑:应该查清楚部队主管机关是哪里,由主管机关负责处理。

  问题⑤:如果被外企拖欠工资,应该怎么办?

  解惑:应当向该外企注册地的劳动局申请仲裁,如果对仲裁结果不服,可向法院提起诉讼。

  问题⑥:以工程质量不合格为理由,拒绝支付工资,该怎么办?

  解惑:可以依法诉讼,在诉讼过程中,可以找工程质量检测部门鉴定,并出具相应的检测报告。

精选精彩评论/登陆才可以发表评论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