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问题问答 > 土地问题回复

是否享有宅基地使用权与是否具有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有紧密的联系

2018-11-26 A- A+

农权拆迁律师认为,是否是宅基地使用权人与是否具有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之间存在紧密的关系,只有具备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的人,才可以申请使用宅基地。当然,还需要具备其他条件,如必须满足一户一宅的要求,也就是即使具备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的身份,但已经有宅基地的,也不得再申请使用宅基地。是否具备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与户口是否在本村没有必然的关系,如外嫁女将户口迁入新居住地,在新居住地没有取得承包地的,在原承包地仍然享有承包地的权利以及具有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也就是不能以户口是否在本村来作为判断是否享有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的标准和条件。总之,农权拆迁律师认为,户口和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之间没有必然的关系,是否取得宅基地使用权的其中一项要求是使用权人必须具有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

精选精彩评论/登陆才可以发表评论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